close

          

八字中論(一)
八字中論(一)
一、  女命八字多合,人緣好、耳根軟、意志較不堅定,個性易受迷惑,(男命亦同)若八字見兩組以上之合(干支同論,)四柱殺旺官輕,或全局金水又多,或原命傷官氣盛,青中年再行強旺金水運,傷官之運程或爭合之鄉,多為情海漂浮或情慾重之人。
二、女命食神、正官力量強於傷官、七殺者,較保守。
三、女命八字、生於申、子、亥月,而見四正之三構成三刑,此時只要再見八字中,干支多合,或傷官氣盛或殺旺官輕,即可稱為泛桃花。
四、女命帶魁罡,為人熱心,嘴硬心軟,喜管他人閒事,若四柱魁罡成格,則有孤高之個性,命較硬,六親無緣,逢大運生助魁罡威而有權。
五、正官不透,而透傷官與七殺,日支不坐正官,又逢嚴重刑沖合化;或天干先透正官,後透七殺,地支亦先見正官,後見七殺,而夫宮逢嚴重刑沖合化,官殺混雜,容易有二次婚姻。
六、女命官殺混雜,八字原局殺重,官輕且殺透官藏,主婚姻不定,若正官位於日柱或時柱,而七殺在前,第一次戀愛或做媒,容易失敗,若地支再遇多合,天干官殺雙透,則為人多情,擇夫心念不定,易於見異思遷,再遇金水旺盛,多情多慾。
七、男命八字羊刃帶桃花,若逢財來刑沖,容易因色來破財。女命七殺帶桃花,若逢刑沖迫害,容易有色難,或發生桃色官司。
八、八字見辰、戌、丑、未四庫之地,凡是相關之六親入庫地皆不吉,如果為官殺衰頹藏入庫地,原局食傷,藏而有力,則子女單薄,或有折損,若更逢時支為子息星死絕之地,一生子息凋零,縱有子息也難靠,若再遇時支破損,則一生與子息生離死別。其它六親亦可同論。
九、女命傷官出頭,夫星不顯而入庫地,夫宮再逢嚴重刑沖,主婚姻姻緣混亂不明,婚後容易婚變。
十、男命原局財旺身弱,妻宮坐獨殺或七殺本氣,妻子強悍,會怕妻;若僅財多身弱,八字無強殺貼近日主,則不可斷為怕妻,僅止於日常生活中由妻子方面帶來之無形壓力甚重。
十一、正財穩坐妻宮,正印衰不住母宮,而月、日地支逢沖,妻子氣勢強於母親,有悍妻凌母之象。若正印穩坐月令,正財衰不坐妻宮或母宮,而月、日地支逢沖,母威強於媳婦,有母親難容兒媳,嚴母凌媳之象。(妻宮與母宮逢刑沖,雙方容易磨擦衝突)。
十二、八字中偏財極弱,而正財明顯之情況下,若四柱官殺強於食傷甚多,宜從事公務員;若食傷強於官殺甚多,宜私就或自由業。
十三、八字中正財強於偏財者,若經商應以門市生意為主,例如個門市商店。
十四、八字中偏財強於正財者,若經商應以武市生意為主,例如推銷、批發、加工、生產、代理等等。
十五、八字中官殺、印甚弱,而四柱傷官、偏財強於食神、正財者,最宜經商,且多經營武市項目;另外八字中官殺、印甚弱,而四柱傷官、偏財弱於食神、正財者,亦宜經商,然須應以門市生意為宜。
十六、八字中官殺、印甚弱,而四柱食神、偏財強於傷官、正財,或傷官、正財強於食神、偏財,皆不宜從事公務員或全力投入商業行為,應致力於發揮自己之潛能,或特殊之專長,漸接穫取報酬。例如:管理、協調、律師、建築師、醫師、代書、五術、雜藝、繪畫、書法、音樂、等自由業或服務業。
十七、八字中正星多於偏星三分之二以上者,為人清高正直,若從事公務員,會較清廉,然不擅鑽營職務之升遷,除了靠自己苦幹外,尚須賴貴人之提拔。
如果八字中偏星多於正星三分之二以上者,為人企圖心強而敏捷,若從事公務員,較有競爭名利之心,有時不免鑽營計較,容易接受人情及賄賂。
十八、從事公務員者,升遷看官、殺、印三星,不論喜忌,只看大運、流年天干或地支有無上述三星之一,感應到本命,而喜忌乃用在升遷當時之時空,對將來前途之影響是好或壞而已。
十九、經商或自由業者,擴張事業時,須看食、傷、財三星,其看法同前述相同。
二0、八字用神為木者,宜從事山林、木材、紙張、書報、木製傢俱、花果、盆景、服裝業、紡織、文藝、教員、作家、教育界、書店、出版社、公務界、醫療、宗教等。
二一、八字用神為火者,宜從事火力熱能、光學、電燈照明、食用油、塑膠、餐廳、瓦斯、雷射、紅外線、風力、氣體等。其他用神五行類推。
二二、八字七殺早透干,而不逢剋破或合化者,多為長子之命;若非長子,必離家背祖,異鄉立業;或喜居長位,弟帶兄職。
二三、八字財星帶驛馬而為用神者,稱為馬坐財鄉,乃出外賺錢之命,動中求財,靜主不利。偏財與七殺兩旺,也是出外營謀之命。
二四、八字中看人之動向,除了看驛馬之外,只要干支逢沖,亦有動的現象。若為歲運沖本命,則屬被動之動;若本命沖出歲運,則屬主動之動。
二五、八字年柱與月柱,或日柱與月柱天剋地沖(反吟),而柱中全不見財者,乃因祖業或父業凋零,或因家鄉難以謀生,而出外闖蕩事業。
二六、比肩強於劫財者、勞身;劫財強於比肩者、勞心;食神傷官強於比肩劫財者,為理想主義者,較重想法、策劃、空談而不太切合實際;比肩劫財強於食神傷官者,為現實主義者,較身體力行,而不尚策劃或空談;若比肩劫財太旺,則固執刻板,缺乏圓通與變化性。
二七、正官適度時,為人小心謹慎,守法知禮,公私分明;但若正官過度時,則憂柔寡斷、膽怯、保守,較缺乏開創能力。
二八、凡人犯官訟是非時,欲知其勝訴或敗訴,有下列推法:
(一)、取食傷與官殺相較量,若食傷之力能抑制得了官殺則勝訴。
(二)、取印星之力量是否足以化掉官殺(以上乃本身屬被告之看法,以法律為官殺)(若本身為原告時,其法恰相反,以我為官殺)。
二九、七殺適度時,為人冒險犯難,言行有威,具有開創前程之魄力;若七殺
旺時,則個性狐疑難決,脾氣剛硬,且孤僻不合群。
三0、八字見傷官、印星、四正星(子午卯酉)三組中之任何兩組配合強旺時,
一生當中皆有機會較他人更容易接觸宗教、哲學、五術、玄學方面之奇緣
。如運程中遇見,則主該段運程中常會遇到較多宗教、玄學之人或事,甚
至本身亦有深入涉足之可能。
三一、食神、七殺兩透或兩旺,最宜往精密技術路線發展,如外科醫師、電
腦、會計事務、工程技師:等
三二、傷官、七殺兩透或兩旺,最宜往破壞性行業發展,如爆破軍人、政戰、警察、特殊勤務:等
三三、身強干支多合者,出外有人緣,比較合群或善於組織群眾,若日主甚弱又
干支多合者,為人耳根軟,易受他人語言或週遭情勢影響而臨時改變意志
或決定。
三四、比肩、偏財多於劫財、正財者,勞身或以勞力取財,或事業多須勞動本人
親身主持,無法假手他人。反之,劫財、正財多於比肩、偏財者,勞心或
以才智求財,或事業常有上司提拔,或有得力助手輔佐。
三五、干透劫財與正財者,若劫財為喜用,則將因經商或親族情誼,或其他不得已之情況而變賣祖業,或失去祖業,此種情形須先破,而後立之現象。
若劫財為忌神,則多因不正當之嗜好,或習慣,或交友不慎而破敗祖業。
三六、印重而食神、傷官輕者,宜擔任幕僚性質之工作,或從事服務性質之工作或服務眾人之工作中表現清高之角色,因為印星能制食傷,缺乏主動性之創造思維,又印星能化解官殺,具有化解外在衝突及壓力之優點,是一種代表祥和之星,做好人容易做,做惡人較不夠格。
三七、食神、傷官重而比肩、劫財、財星較輕之人,宜擔任傳授、表演展示性之工作,或從事用腦性質之工作,必先有名才能得利。
三八、其他六神特徵以此類推:每種六神均代表人、事、物、性質等四種看法,今擇一例簡述之、其餘類推。例如:
正財看「人」在男命中代表妻,女命正財代表生父。
正財看「事」男女皆代表所從事之職業,與事業之性質。
正財看「物」男女命皆代表不動產、祖業、積蓄較為穩定之財源、薪俸等。
此可再看正財之五行,延伸探求其相關物象,如以土為財,其積蓄可用於
土地購置或建築物等。
正財看「性情」男女命皆主為人正直、操心、有家
庭責任,宜在穩定中求財,事業方面不宜冒險激進。
三九、什麼樣八字格局適合當老闆:(一)日主朗健有根,喜財官,而財官有情有力(二)行運不逆(三)時柱為喜用(四)日強多合。大體而言,食傷生財、身財兩停、財官雙美或從財官格等多有機會成為老闆命。
四十、什麼樣八字格局為夥計命:(一)日主太弱或日主旺極無依(二)忌財官而財官肆虐(三)行運背逆(四)時柱為忌(五)用神無力或受傷(六)日弱多合。
四一、什麼樣八字格局適合自由業(如:醫生、律師、建築師、會計師、代書、命卜星象、藝術家、仲介、藝人、自營商號如:水電行、服飾店、眼鏡行、花店、小吃店、照相館、獨立工作室等工作性質較不受拘束者皆可叫自由業):(一)身旺比肩、劫財多的人此格局喜歡獨來獨往,自我主見較強(二)命中不見官殺的人此格局不喜受人約束,較自以為是。(三)食神、傷官旺盛或食神、傷官格的人,此格局代表個人才華之發揮,聰明多才多藝,也代表自由放縱,傲氣自負,不喜受束縛。(四)偏印格的人:偏印代表領悟、奇謀偏業、特殊才能、宗教玄學等。因為偏印格的人與世俗團體規範較格格不入,個性較孤僻。(五)八字格局中沖剋多,較不穩定變化大。
四二、什麼樣八字格局為幕僚命:(一)印多為病:印多的人較重理想而不切實施,並且凡事欠積極性與魄力,但卻能為他人策劃。(二)偏印格的人或偏印重的人:此格局的人見解較獨特,領悟性較強,性情較孤僻不易與同事相楚,但可因老闆之賞識而貢獻才華。(三)化格:化格成格的人,較靈巧,能隨機應變。然因為日主合化,容易依附他人成事。(四)食神、傷官旺盛或食神、傷官格的人,而全局無財星的八字:食神、傷官旺盛的人多才多藝、性情較孤傲,但八字中無財星,求利較辛苦,最好從他人而成就。但傷官格的人較孤傲,容易得罪人,但才氣很好,適合自由業式之幕僚。(五)其他如日元微弱無根、官星不顯、財多身弱等作幕僚如同。
四三、什麼樣八字格局適合獨資或合夥:(一)喜比肩、劫財者宜合夥,忌比肩、劫財者宜獨資。但喜比肩、劫財而八字中全無比肩、劫財者,還是以獨立經營為佳。(二)身強財弱者宜獨資,財多身弱者宜合夥。(三)八字中,干支中,多沖、多剋、多刑者宜獨立經營為佳;多合者宜合作經營為佳。(四)八字中有合,合成喜用神者宜合夥;合成為忌神者宜獨資為佳。
四四、如何挑選合夥人:(一)合夥人的日柱和本人的日柱天干相合與地支相合最佳,天剋地沖最不好。(二)合夥人的八字中有無合局,如兩造皆有合局,且合化之神恰能互濟,主宜合夥。如屬同病或同用則為同性相斥,反不宜合夥。如一人合化為用神,一人合而不化或局內無合,主合化人庇蔭不合化之人。如一人合化為病神,一人合而不化或局內無合局,主合化人拖累不合化之人。(三)合夥人的八字和本人的八字多合。如兩人月支相合,主兩人意見溝通良好;時支相合,主兩人對事業發展的看法較容易一致。如果雙方的月支與日支相合的話,皆主彼此立場容易相投。(四)八字中偏神強旺者,才華大於道德,共同相處易吃虧。「偏神指傷官、偏財、偏官,偏印及劫財。如為忌神偏印孤冷苛刻;偏官霸道無理;傷官放縱無行;劫財急躁魯莽;偏財冒險取巧」。(五)八字中不見財官,較缺乏理財及擴展事業的魄力,難以齊心奮鬥。(六)合夥人的八字有合而合成喜用神,也是好的合夥對象。(七)地支刑合並見,多疑喜投機,不務實。或喜比、劫而八字中無比、劫的人(支藏干亦無),為人較孤僻,亦不宜合夥。
四五、什麼樣八字格局宜為職業婦女:
(一)  八字中不見印綬或官殺。女命不見印綬,與長輩緣份較薄,婆媳間不容易和平相處。印綬又主穩定,八字中不見印綬,心喜向外發展,故工作為宜。女命不見官殺,個性崇尚自由,不願受家庭拘束,故工作為宜。
(二)  日支與月支財印沖,時柱財剋印。此格局較容易產生婆媳不合,與長輩容易隔閡多。
(三)  八字中不見食神、傷官:女命不見食神、傷官,個性較壓抑,凡事逆來順受,心中容易煩悶,缺乏舒解。令一方面,食神、傷官很多的女性,本性較好動;一方面,食神、傷官才氣佳上班為宜。
(四)  夫星為忌或受剋,夫妻宮不佳。
(五)  刃強,旺極無依:皆主夫緣不佳。
(六)  身財兩強或食神、傷官生財:事業心強,難以固守在家。
四六、時柱代表事業,時支逢沖合皆有工作變動的可能,如果年時同時逢沖合,這種情況更能肯定。所謂工作變動,包括調職、陞遷、調整等,是好是壞,則需看流年與時支沖合後透干的現象而定。 
四七、如何知道何種八字為富命:滴天髓云:「何知其人富,財氣通門戶」財富命的八字,應包括下列構成要件:
(一)  日主朗健(二)財星必須為喜用(三)喜財而財星有力有情(四)財星不被沖剋,不被會合成忌(五)財星必須要有來源及護衛(六)財星可濁(七)大運順遂。
四八、如何知道何種八字為貧窮命:滴天髓云:「何知其人貧,財神反不真」。何謂財神不真:
(一)  財星洩氣或被劫(二)食傷輕財重氣淺(三)財輕官殺重財氣被洩(四)食傷重印輕身弱(五)財重比劫輕身弱(六)用神破碎無力(七)忌財而財星結黨成局(八)沖、剋太過(九)行運背逆。
四九、家富與妻美(命理中所謂妻美,指妻子賢慧,相夫教子之美,非指外表漂亮之色相美。八字中,以財星來判斷財富之有無,也以財星來判斷妻子之好壞,但有人家富而妻陋,也有人家貧而妻美。滴天髓云:清則妻美,濁則家富。)如何判斷:
(一)「家富」著重食傷生財。食傷為財源,錢財最好源遠流長。「妻美」著重財官相生,食傷是否相生,並不重要。
(二)「家富」看八字全局財星之配合。財星出現在地支優於天干,因為財要藏,在干則容易被劫。「妻美」則要視日支夫妻宮之配合,夫妻宮忌沖、剋。看「家富」則不必刻意看夫妻宮。
(三)「家富」的財星不一定明顯,暗合、暗沖、暗拱、暗夾皆不忌,正財偏財相混也可。「妻美」的財星則要明現,勿暗合、暗沖、暗拱、暗夾,最好正偏財不混,「財」清是也。
(四)「家富」要看大運之配合,以知財運之起伏。「妻美」則以八字原局為重。凡是偏枯閉塞,日元太旺或太弱,用神無力或被沖,財星死絕或沖剋,再加以大運不濟,則「家富」「妻美」皆難要求。
凡是身旺喜財,財星通根有力,妻宮又得力,則妻財皆美。
五0、如何知道何種八字為貴命:貴命的成立須具備以下條件:
(一)  日主強時,官星天透地藏。
(二)  日主朗健紮根,強旺適中喜官星之剋,但不可太強,否則旺極無依。
(三)  日主強時,官星明現,不被沖剋,不被合成忌神。
(四)  官星有財星及印綬前後擁護。
(五)  官星強旺但印綬化殺,印綬有力(天透地藏或得月令)
(六)  身殺兩停(日主強旺殺星亦強「官多亦成殺」,食神制殺,食神有力)。
(七)  大運順遂。
五一、如何知道何種八字與官貴無緣:
(一)  前述貴命各項條件之配合不當。
(二)  不見官星或有官星而被沖剋、被合成忌神,或死絕無氣。
(三)  官、殺混雜,剋日元太過,甚至剋洩齊至。
(四)  食、傷太強剋官殺;印綬太旺洩官殺;官殺為忌再逢財。
(五)  八字全局閉塞偏枯,陰陽不調,用神無力等。
五二、如何知道何種八字較節儉?或較浪費?
(一)  正財格較節儉保守,偏財格較浪費豪爽。
(二)  八字中正偏財多透,或財多身弱者,較奢侈浪費。
(三)  八字中喜財而不見財者,較傾向節約。
(四)  正印格及正官格,偏向節約;食神格傷官格,容易有不必要之浪費。
(五)  八字中偏印多者,較斤斤計較;財星入庫(辰、戌、丑、未)者,花錢不夠大方,且較節儉。
(六)  日元合財星者,用錢較小氣。
八字中劫財剋財者,較不知節制,常花錢買一大堆無用的東西。比肩沖剋財星情況較好,較劫財理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jwptpor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