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著學習懷疑
大前先生建議,要提升自己的創意與思考能力,他自己採用了六大步驟:一、懷疑成見:不要以為現有的想法都很有道理,換個角度思考,可能發現既定的觀念很不合理,而且有其他種解決方法。二、從網路思考:做生意要先考慮網路,對於網路有不同想法,就能出奇制勝。三、追求「獨一無二」:獨家販售比跟大家一起大鍋炒更能符合現代人的需要。四、從歷史中記取教訓:歷史上失敗的例子不計其數,分析個中原因並不要再犯錯。五、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換個立場思考,考慮才更周全。六、討論:討論其實不是簡單的事,如何討論才最有效果?以上這只是綱要,讀書不能只讀綱要,只要覺得有價值、對自己有幫助的書,都應該花時間好好詳讀。學習懷疑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這是一個反省與思考能力的培養,如果我們沒有懷疑的能力,關於學習、關於工作,常常會將所有內容與指示都照單全收,所獲得的資訊頂多只是分類較好的知識罷了。只有經過咀嚼、深思熟慮、甚至懷疑的階段,這時所獲得的知識才是自己的,才能轉換成智慧。東方人過去習慣在威權下學習與成長,長輩、老師、老闆講的話就是真理、就是命令,久而久之形成我們做事的準則與成見,不懂或不敢去懷疑,逐漸的,創新與思考力變弱了,只能按照過去的觀念及思考模式做事,上司說一動你做一動,無法再向上提升。過去的經驗可能是,也可能不是未來的行事準則;過去的成功模式,不見得能應用在未來;過去失敗的經驗,搞不好這個模式未來可以成功。現在的學習,不僅學習師長傳授的知識與經驗,也要試著學習懷疑這些知識與經驗,這樣才能豐富自己的思考能力,這樣所獲得的知識與經驗,才能轉化成能力。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jwptpor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