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昆明12月26日電 (和曉瑩)26日,記者從“中國夢·雲南情·文化大篷車·千鄉萬里行”惠民演出5年總結表彰大會上獲悉,5年的時間,雲南“文化大篷車”奔赴全省各地,為基層民眾進行公益演出達1660場,文化受益人群突破1千萬人。
  為豐富農村民眾文化生活,保障邊疆各族人民的基本文化權益,2009年-2014年,雲南省文化廳組織開展了“文化大篷車·千鄉萬里行”惠民演出活動,成立由省直院團組成的藝術團以及雲南省京劇院、花燈劇院、話劇院、歌舞劇院和雲南省雜技團六個演出分團,奔赴全省各州、市、縣、鄉(鎮)進行演出,把優秀的文藝精品送到村村寨寨。
  “我們的演出團跋山涉水,以天為巨幕,把地當舞臺,不僅為基層群眾送上了一臺台精彩紛呈的藝術盛宴,豐富了鄉村文化生活,而且建立了文化助推社會發展的良好機制,成為雲南文化建設的一道亮麗風景線,在社會上引起廣泛關註。”雲南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黃峻介紹,5年的時間里,朱福、王潤梅、李丹瑜等一批國家一級演員也走下專業劇院燈火輝煌的舞臺,變身車輪上的舞者,將演出帶到田間地頭、農村曬場,讓廣大農民在家門口“零距離”接觸到文藝精品,有效解決了農村群眾長期以來看戲難得問題,加強了農村精神文明建設。
  “文化大篷車·千鄉萬里行”活動啟動以來,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題。2009年、2010年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題,2011年以“頌歌獻給黨”為主題,2012年以“喜迎十八大”為主題,而2013年、2014年的主題則是“中國夢·雲南情文化進萬家”,各演出分團圍繞主題結合民眾需求,以京劇、滇劇、花燈歌舞、話劇小品、雜技、聲樂、舞蹈、樂器等多種藝術形式,打造喜聞樂見的綜藝性節目,送到基層民眾的家門口。
  “我們的演出團隊到過海拔4000多米的迪慶高原,走過4000多米的邊境線,也在北迴歸線上的村村寨寨里進行車輪上的演出。5年來,文化受益人群已經突破了1千萬人。”黃峻表示,除此而外,近年來,雲南省文化廳還先後推出“高雅藝術進校園”、“藝術客廳”等惠民演出活動,逐步形成了覆蓋城市、鄉村、學校的立體惠民演出網絡,掀起邊疆農村文化建設的新高潮。
  當天,參與“文化大篷車·千鄉萬里行”惠民演出活動的3個先進單位、112個先進個人以及17個支持演出的先進單位、76個支持演出的先進個人受到表彰。(完)  (原標題:雲南"大篷車"5年送戲千萬人 掀邊疆農村文化建設新高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jwptpor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