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閆 潔(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摩納哥王室10日新添一對龍鳳胎。為慶祝寶寶降生,摩納哥一座俯瞰大海的古老城堡鳴炮42響,教堂鐘聲持續敲響15分鐘,船隻鳴笛,全國民眾放假一天,慶祝方式可謂高調而隆重。
  相比摩納哥王室“高大上”的歡慶儀式,全球其他國家王室添丁後又如何慶祝呢?
  傳統重意義
  英國王室“添人進口”後的慶祝方式兼顧傳統與時尚。
  拿去年出生的喬治王子來說吧。按照傳統,這名王室寶寶去年7月22日降生後,一名王室工作人員立即乘車從醫院出發,將一份內容包括寶寶性別、體重和出生時間的公文送至女王官邸白金漢宮,裝入一個鍍金框架內,置於木製公告架上,擺放在白金漢宮前院,供人觀看。同一鍍金框曾經裝過宣佈喬治王子父親威廉王子誕生的公文,因而更顯紀念意義。
  喬治王子降生次日,英國王室乘騎炮兵團在倫敦海德公園鳴41響禮炮,榮譽炮兵連在倫敦塔鳴炮62響,慶祝王室添丁。
  當然,在社交媒體風靡的今天,英國王室也不忘在微博客網站上留言,讓全球各地的人們一道分享喜悅。
  北歐三國挪威、丹麥和瑞典王室慶祝添丁的方式與英國王室頗為相似,均要鳴21響禮炮。在丹麥,如果有王室寶寶降生,全國各地還要點起篝火,以示慶祝。
  東方味道濃
  日本皇室慶祝添丁的方式頗具東方韻味。
  通常來說,日本宮內廳會舉行新聞發佈會,對外發佈皇室添丁的消息。在皇室寶寶出生當天,天皇會送來一柄放在盒內、由紅布包裹的劍,放置在新生兒床邊。如果是女寶寶,她還會收到一件象徵尊貴的紫色袴。
  出生7天后,皇室會為寶寶舉行沐浴和命名儀式。長到120天左右時,皇室寶寶會在專人幫助下“假裝”用筷子吃紅豆粥,寓意寶寶一生能夠營養充足。
  低調不張揚
  也有一些王室不喜張揚,免去慶祝活動,僅僅通過媒體對外宣佈王室添丁消息。
  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的兄弟、王子費薩爾·侯賽因說,約旦王室不會大肆慶祝,“儘管我們的王室成員沒有那麼多,我認為我們還是希望平靜坦率地通過媒體宣佈喜訊。”
  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迪拜酋長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馬克圖姆2012年通過微博宣佈自己的第二個孩子降生; 阿布扎比王儲謝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納哈揚去年則在Instagram 上曬出了一對雙胞胎孫輩孩子的照片。  (原標題:各國王室添丁慶祝“攻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jwptpor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