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王怡波《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11日04版)
  “熱愛你的熱愛。Cofounder(共同創始人)@拉勾網│3W咖啡│3W基金”——這是鮑春華的微信簽名,後半句顯示了她現在作為創業者的身份,“熱愛你的熱愛”則解釋了她為何要投身創業。
  從一名互聯網公司白領到創業者、合伙人,鮑春華用了5年;而從一家公司的合伙人到現在身兼多家公司的合伙人,她用了3年。良好的勢頭不斷證明:當初她聽從內心,決然辭職創業的抉擇是正確的。
  “其實,當初辭職主要是因為3W咖啡工作的需要。”鮑春華很平靜地回顧那個白領與創業者的“臨界點”。
  2011年,一個偶然的機會,3W咖啡另一創始人許單單提出開一家咖啡館,作為業內好友聚會的固定場所,鮑春華、馬德龍和許單單三人一拍即合,當年的下半年,3W咖啡就在中關村開業。
  隨著創業項目步入正軌,事情逐漸繁雜起來,2012年,鮑春華才從搜狐公司辭職,將精力完全註入創業。此前,她在搜狐負責出國頻道;更早,她在騰訊出國頻道、讀書頻道工作。
  “在互聯網公司的學習磨練成就了今天的自己。”鮑春華非常喜歡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的一句話,“刪除我一生中的任何一個瞬間,我都不能成為今天的自己。”她曾把這句話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收穫了“許多經歷豐富、有故事的朋友的贊同”。
  鮑春華認為,騰訊和搜狐分別給了她鍛煉不同能力的機會,這種影響現在十分直接地映射在她的創業中。“騰訊影響我更深,它的基因讓我感觸很深,也收穫最多。”鮑春華說,大學學機電專業的她之所以會選擇去互聯網公司,從事與原專業毫無關係的市場、策劃工作,就是震撼於當時騰訊到她就讀的武漢理工大學招聘的標語。
  “在好玩的地方實現夢想”,這句標語令鮑春華對互聯網公司寬鬆的文化氛圍十分神往。畢業後,她想方設法地完善自己對互聯網的認識和實踐能力,最終在畢業一年後成功進入騰訊網出國頻道工作,開啟自己的“互聯網職業之旅”。
  騰訊人性化的管理令鮑春華至今感到溫暖,她也正致力於將現在自己的創業項目“做得更好玩點,讓大家盡可能在有意思、有趣的氛圍中實現夢想”。現在,她涉獵了幾大創業領域:開連鎖咖啡店,搞創業基金,玩招聘網絡。“這些事情都讓我覺得做起來非常有意思,雖然與原來給別人打工相比,要辛苦好多,但還是‘痛並好玩著’。”鮑春華說。
  現在,鮑春華幾乎每天都要跑去位於中關村創業一條街的3W咖啡,在這個“身兼多職”的咖啡館,忙得不可開交。但在互聯網公司,尤其是在搜狐工作時磨煉出來的優秀協調管理能力,讓鮑春華能自如地應付這一切。占地1500平方米的3W咖啡,共有三層,一樓二樓做咖啡館,二樓同時還有一個小型演播廳,三樓則為封閉的孵化器,現在勢頭正猛的拉勾網也是在這裡孵化出來的。
  最初,3W咖啡只是鮑春華等三位創始人聯合100位出資1萬元的股東成立起來的小咖啡館,位於中關村西區立方庭大廈南側200平方米的小樓,主要用於朋友間相聚或談事,同時也為互聯網行業的人提供一個交流平臺,“一些有創業想法的人也在這裡聚集,討論各自的創業方案,而股東里也有一些投資的需要”。但經過3年的發展,這裡已經成為涵蓋投資、獵頭、公關服務和在線招聘領域的知名“樞紐”,“有人在這裡尋找資金,有人在這裡交流想法,還有人在這裡尋找幫助”。
  不少媒體對3W咖啡小樓的描述是:“一個創業者、風投人士和互聯網牛人的聚集地”。
  每天,都有眾多有創業“野心”的年輕人來到3W咖啡,點一杯咖啡,一坐就是一天。鮑春華團隊也會挑選一些他們覺得有前景的項目進行孵化投資。鮑春華更青睞像她自己一樣,有一定經驗的創業者。“我們在選擇孵化對象時,只選擇那些有經驗的創業者和項目。”鮑春華說,3W基金總額3000萬,“規模小,更要謹慎,所以我們只能把錢用在成功率更高的創業項目上。”
  得益於長期的互聯網經驗和3W咖啡館創辦後的人氣,鮑春華等人創辦的拉勾網成為他們新的增長點。鮑春華介紹,拉勾網專為擁有3至10年工作經驗的資深互聯網從業者提供工作機會,“我們的規模雖然不如那些大型招聘網站起步早、規模大,但我們的定位準確,而且,我們在互聯網行業積聚了一定的資源,用全新的手段做這個細分領域的垂直招聘,還是‘很有戲’的。”
  2013年7月20日上線後,拉勾網發展勢頭迅猛。一年間,已有超過兩萬家互聯網公司入駐,這其中既有百度、騰訊、阿裡巴巴、新浪等大企業,也有去哪兒、聚美優品、鎚子科技、小米等高速成長的行業新秀,企業覆蓋領域包括互聯網、移動互聯網、電子商務、游戲、O2O、大數據、雲計算、社交網絡、互聯網金融等25個互聯網細分市場。
  今年8月,拉勾網宣佈,已經完成2500萬美元的B輪融資,估值達1.5億美元。
  這令鮑春華對未來信心滿滿。雖然為了達成自己的“野心”,她的生活節奏陷入了忙碌,她租的房子從5000元一個月的大房子變成了每個月2000元的群租房,她曾經簡單輕鬆的一切,現在變得無比豐富,但她顯然是享受這一切的。
  “誰讓我們是有‘野心’的人呢。”鮑春華笑著說。  (原標題:鮑春華:“野心”成就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jwptpor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