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設,要顧及“面子”,但也不能忽視“裡子”。作為城市建設的良心,建成多年的地下管線能否保持安全、正常運轉可謂是更大竹北買房子的考驗。近年來,地下管線安全被人們越發關註起來,其改造也成了城市建設管理的焦點問題。
  隨著城市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道路拓寬改造、路面硬化面積增大以及車輛增加,始建於上世紀80年代中期的灰口鑄鐵燃氣管道管位、埋深和承重情況發生變化,造成的斷裂漏氣現象日益增多,成為危及社會公共安全的嚴重安全隱患。像這樣的危舊燃氣管網主要集中在濟南港華所轄供氣區域內,有400餘公里中、低壓管網和附帶的mSATA樓前引入管。
  為徹底消除這一安全隱患,根據市委、市政府及市市政公用事業局的總體部署,濟南港華燃氣有限公司於2010年3月正式啟動危舊燃氣設施改造工程,對市區內存在隱患問題、陳舊老化燃氣設施實施大規模改造和根本性治理。經過近幾年的工作,危舊管網改造工程已經耗資超過2億元,有268公里灰口鑄鐵管改造完成,目前尚有約150公里因各種原因尚未改造。按照計劃,濟南港華將進一步加大投入、強化措施,根據管線危舊程度,先急後緩、分期分批予住商不動產以推進,於2015年上半年將剩餘鑄鐵管全面完成改造並投入運行。其中,2014年計劃改造92公里,2015年計劃改造58公里。
  政策引路 多方支持褐藻醣膠5條道路危舊燃氣管網“大換血”
  危舊燃氣管網改造工程牽一發而動全身,道路、交通、市政、資金、施工、質量、安全輔助管理、氣源保障、切換等,都是其制約因素。只有通過系統組織、科學謀劃,“十指”聯動、凝聚合力外接式硬碟,方能又快又好地消除一處處安全隱患。
  今年6月份,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城市地下管線建設管理的指導意見》,為地下管線安全註入一針“強心劑”。該意見明確要求,力爭用5年時間,完成城市地下老舊管網改造;用10年左右時間,建成較為完善的城市地下管線體系。當月,濟南市人民政府辦公廳下發《關於加快推進燃氣危舊管線改造工作的通知》,提出確保到2015年上半年完成全部改造。一系列相關文件的出台,為我市危舊燃氣管網改造的順利實施鋪平了道路。
  目前,濟南港華集合8家高水平施工單位、共計300餘人同時作業,近三成危舊燃氣管網同步實施改造,取得一定階段性進展。其中,市政道路方面,山大南路東延、桑園路、山大北路、山大南路橫穿、經八路正在進行危舊燃氣管網改造工程;小區庭院方面,經十路以南的環山路、舜玉、舜耕3個片區危網改造也正同期進行著。值得一提的是,在危舊燃氣管網改造過程中,市委、市政府,市市政公用局、市交警支隊、區交警大隊、區市政局,以及各區、街道辦事處、居委會等政府部門和單位都給予了大力支持。尤其是濟南交警部門,不僅相繼批覆了15條道路,還安排專人配合濟南港華看現場,完善交通通行方案,並配給相應的交通設施。
  系統組織 明確責任限時辦結讓工程建設“加速度”
  消除全部危舊燃氣管網,涉及38條市政道路及20餘個片區改造工程,需要系統、規模地統籌建設。為確保危舊管網改造工程的進度和質量,濟南港華專門設立了燃氣管網危舊改造辦公室,成立以黨委書記、董事長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實行領導幹部分區負責的責任落實制度,並制訂全面完善的改造和切換方案,確立以工程管理部為中心、公司七大部門聯合協調的組織架構,集中施工管理、工程監理、施工單位等優勢力量解決急需問題,為工程建設保駕護航。
  從原來的小範圍施工,到如今的大規模建設;從獨立作業,到多方聯合;從不限工期,到限時辦結……堅持系統性規模化發展原則,濟南港華危舊燃氣管網改造工程建設愈發得心應手。實施過程中,濟南港華堅持做到“四明確一承諾”:即明確實事內容,明確推進措施,明確辦結時限,明確責任單位和責任人,通過新聞媒體、公開欄、網站等形式對社會進行公佈,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
  正在實施的經八路改造工程,為加趕工期,他們吃住在工地,不僅通宵達旦進行施工協調和管理,更主動放棄假期休息時間,對溝槽開挖、焊口檢驗、打壓測試、防腐回填等各個環節、各道工序進行嚴格把關。施工正值三伏天,很多現場施工管理人員出現中暑狀況,為了不耽誤工作,他們都隨身帶著藿香正氣水。正是有他們的辛苦付出,才保障了千家萬戶的平安。
  文明施工 降低影響月底完成部分工程為開學讓行
  據瞭解,改造燃氣舊管網涉及用戶量大、施工地點分散,且多數集中在居民區,難免會給居民生活帶來影響。施工期間,濟南港華結合燃氣管網整體規劃,優化調整佈局,最大限度減少擾民因素。
  危舊燃氣管網改造期間,濟南港華從工程伊始就以高起點、高標準要求施工隊伍,每一個環節都進行嚴格的評核和檢查,註重抓好施工安全和質量,積極倡導優質服務和文明施工,並建立改造工程終身檔案制,絕不在解決遺留隱患的同時留下新的隱患。在桑園路施工現場,高封閉圍擋、交通指示牌、工程公示牌等警示標誌清晰醒目,各類防塵、安全措施也及時有效;舜耕路沿線,通過改建300米中壓管網,以最少建設量消除沿線3公里危舊低壓燃氣管網;經八路上,遇早中晚交通高峰期,施工人員主動停工2個小時,保障行人安全和道路暢通;新舊管線進行轉換切換時,儘量安排在夜間實時操作,並通過鋪設臨時旁通管等措施,實現不停氣切換,減少對居民生活的影響。
  一系列文明施工舉措,使工程對交通和居民供氣的影響降到最低,得到廣大市民的配合與支持。濟南港華工程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說:“我們將在8月底儘量完工一部分,盡可能為9月份學生開學讓行。”
  (本報通訊員 王麗冰 記者 魯婧)  (原標題:三成危舊燃氣管網“開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jwptpor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