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軍營走筆
  劉利軍
  細節能反映出部隊的戰鬥力水平,甚至影響整個戰局發展。縱觀古今中外戰史,細節決定成敗的戰例比比皆是。官渡之戰中烏巢守將淳於瓊酗酒被曹操燒了糧草,致使曹操以少勝多,大敗袁紹;第一次世界大戰松姆河戰役中,法軍因為一隻波斯貓暴露指揮所位置,最後吃了敗仗。這些戰例提醒我們必須在戰備工作中嚴摳細節,防患未然。
  在瞬息萬變的信息化戰場,任何一個細節都可能成為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因素。我軍只有不斷提高戰備水平,保持常備不懈的戰備狀態,才能有效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筆者認為,抓好戰備這項全局性、綜合性、經常性工作,必須註意嚴摳細節。
  要在實戰觀念上註重細節。必須積極引導各級用實戰觀念指導訓練,用實戰思維謀劃建設,用實戰標準衡量工作。如規劃營區建設時,應留多個出口,設定應急通道,遇有情況可迅速出擊,快速反應;連隊營房地面要鋪設防滑磚,防止因天氣潮濕或地面遇水濕滑,影響部隊出動效率。
  要在行為習慣上強化細節。軍人的習慣,是根據打仗要求嚴格訓練日積月累養成的生活方式。軍人平時習慣做什麼,直接關係到戰時能夠做什麼。如有的基層指揮員下達指揮口令時,習慣使用口語不習慣使用軍語;有的使用電臺溝通時,習慣使用單一信道和常頻通話,不習慣設置跳頻和備頻。這些不良習慣,都嚴重影響戰備水平和質量,必須嚴肅對待,切實剋服。
  要在戰鬥狀態上嚴摳細節。戰時的精神狀態源於平時的嚴格訓練,源於積極備戰的環境熏陶。保持良好的戰鬥狀態必須從日常訓練抓起,積極營造實戰氛圍,真正做到平時即戰時、訓練即實戰。有的部隊打靶訓練時統一用“校準槍”,這一做法儘管提高了射擊成績,卻降低了戰備質量。脫離實戰的訓練,必定會在實戰中碰釘子,不註重嚴扣細節的帶兵人,帶不出“能打仗打勝仗”的部隊。
  (原標題:嚴摳細節提高部隊戰備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jwptpor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