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常州市天寧區城管執法大隊的官方微博轉發了一位城管隊員戴著谷歌眼鏡、穿著制服的圖片,引起了不少人的關註。有網友質疑,城管部門配備如此“高大上”的裝備,實在是太奢侈了。事情果真如此嗎?揚子晚報記者經過調查發現,這副谷歌眼鏡其實是常州市天寧區城管大隊的一位隊員自費購買。(4月21日《揚子晚報》)
  根據資料介紹,谷歌眼鏡是外形上與眼鏡相似的一款高科技穿戴電子產品,它彙集了拍照、視頻通話、上網等功能。美國東部時間4月15日,谷歌眼鏡(3代)網購開放,但只賣給美國居民,國內想購買只能網上代購,而且不一定能保證買到……某種程度上說,這是一款能夠把蘋果電腦都甩好幾個街區的高科技產品,價格自然也不菲,一萬多,可是當這麼“高大上”的電子產品和城管執法聯繫起來的時候,可能很多人都會感到驚訝,因為城管隊員平時面對的服務對象都是市井百姓,擺攤賣菜的,怎麼會用得著這麼先進的電子設備來幫助其執法呢?
  原來,這位常州城管主要是看中了谷歌眼鏡能隨時記錄執法現場的視頻錄像功能,不像是DV機,城管隊員一拿出來對著人家拍照錄像,對方會誤解或者不舒服,有了這“高大上”的谷歌眼鏡,咱“悄悄的”就把這視頻給錄了,不怕有些攤販事後告他們“城管打人”了。
  常州某城管買谷歌眼鏡執法的事被曝出之後,很多人質疑公款購買,為了自己新鮮,事後查明是人家城管隊員自費購買,如果從保護自身“清白”的角度來說,該城管隊員如果說有足夠的經濟實力,購買一個谷歌眼鏡對他來說沒啥負擔,可以鼓勵購買,畢竟多一個輔助執法和自證清白的工具,但是如果從城管隊員執法培訓的角度來說,學習更為高妙的溝通技巧、避免激化矛盾、學會冷靜處理交流危機可能比依賴高科技的記錄功能來自證清白更重要。
  現實生活中,城管隊員之所以被社會很多人所詬病,除了自身的工作性質和服務對象的被同情特征所決定,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有個別城管隊員的素質以及與人溝通技巧有問題,缺乏耐心,遇到一些素質比較低的商戶就容易氣急,衝突就很容易產生,而且往往在事端擴大之後,沒有足夠經驗控制局面,最後往往會釀成群體性事件,這方面都是有前車之鑒的。
  所以,怎麼下大力氣培養城管隊員危機處理能力,讓他們能夠更加有技巧的和商戶進行溝通,可能比需要雄厚經濟實力才能戴得起的谷歌眼鏡更有效,畢竟城管隊員每天面對的不是IT 人士,而是最接生活地氣的小商販,所以還是從學會跟他們進行最基本的溝通開始。(王麗)  (原標題:城管配谷歌眼鏡就能保護自己的清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jwptpor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