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敗分子到底是怎麼一點一點的蛻變變質的?除了制度、監督等外部因素外,心理貪欲也是重要的催化劑。12月27日,南京在全國首家推出《公職人員職業風險心理評估手冊》,用量化測試手段探測腐敗心理軌跡,開啟心理預防職務犯罪大門。(12月30日《揚子結婚晚報》)
  “歷時五年,調研三大易腐領域,對話47名落馬貪官”、“首次繪出腐敗心理軌跡圖”,“34道選擇題,測出你的“腐敗指數”、“說明已犯過罪或在犯罪邊緣”,從這些對南京市《公職人員職業風險心理評估手冊》描述中,我們不難整合負債看出,該套“公職人員測腐試題”花費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南京市政府也在這方面進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嘗試。然而,該套“公職人員測腐試題”能多大程度上測出腐敗、預防腐敗?筆者想說: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首先,“公職預防癌症人員測腐試題”這個提法就不科學。公職人員是否腐敗難道靠一張試題就能檢測出來?貪官從來就不會將“貪”字寫在自己臉上,難道還會寫在測腐試題上?不管測試題的語言是否尖銳、問題是否直白,相信上級從下級那裡收上來的答卷都很難有多少可信度,畢竟官員們都會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而儘量把這張“測腐試題”回答得盡可能“完美”、“真實”。最終,一廂情願的“測腐”將難免淪為一項政績課題而被塵封起來。
  其次,膠原蛋白“公職人員測腐試題”對預防腐敗意義不大。自己是否已經腐敗相信自己心裡跟明鏡似的,還用得著測試?而對於測出的“腐敗指數”和所說明的已犯過罪或在犯罪邊緣的問題,用量化測試手段探測腐敗心理軌跡,這個軌跡圖能告訴公職人員距離腐敗犯罪有多遠,但卻無力拽住腐敗的犯罪腳步,終究還是要面對公職幹部自律的軟肋問題,而這套測試題最多也就有個多餘的自我認識而已,對於解決自律缺陷沒有多大實際幫助。
  最後,“公職人員測腐試題”的付出和收益不得不考慮。世上沒有誰天生就是貪官,深入剖析職務犯罪心理髮生、發展、演變規律確實必要,但要讓這樣的自我檢測轉化為心理疏導或者心理自我教育的手段,這一步的實現性和可能性有多大還說不准,跟幹部的錄用和晉升掛鉤更是水中月鏡中花般虛幻,對腐敗懲防關鍵還借錢在於教育、在於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將大量精力和財力耗費於此,是否值得有待商榷。
  文/王小三  (原標題:“測腐試題”:理想豐滿,現實骨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jwptpor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