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沙特正式致信聯合國拒任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12月9日電 美國媒體8日發表評論稱,在伊朗核問題上,沙特阿拉伯與美國的立場迥異,沙特擔心放鬆製裁會使伊朗在中東坐大,甚至擔心美伊實現和解,伊朗成為美國在中東的主要盟友。
  文章稱,此前,沙特阿拉伯和美國在中東的利益似乎很一致,但隨著美國與伊朗達成臨時核協議,這樣的日子已經結束。奧巴馬政府看待核談判的角度與沙特在根本上不同;沙特擔心放鬆製裁會使伊朗在中東地區的影響變得更大、更危險。
  雖然沙特仍然是美國的親密盟友,但是這個核協議暴露了一個始於冷戰結束時、隨著如今震蕩中東地區的衝擊波而愈演愈烈的分歧。
  數十年來,在維持中東穩定的問題上,華盛頓一直依靠沙特阿拉伯。但是一些阿拉伯國家政局突變改變了中東地區的實力平衡。隨著什葉派和遜尼派之間的宗派衝突日益激烈,美國越來越不願意表態支持任何一方,而在這場衝突中,沙特堅決站在遜尼派一邊。
  與此同時,美國新開闢的石油來源降低了沙特的重要性。而奧巴馬政府近期對敘利亞和伊朗的外交政策,讓沙特深切擔心自己會被拋棄。
  “我們仍然有很多共同目標,但是我們的側重點和沙特越來越不同了,”佛蒙特大學(University of Vermont)的中東研究教授F•格雷戈里•高斯三世(F. Gregory Gause III)說。“我們在很多事情上看法不同——包括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如何應對伊朗,以及降低了海灣地區石油重要性的能源市場變化趨勢,這些分歧改變了美沙關係的基礎。”
  高斯還說,美國和沙特一直存在一些重要分歧,比如在巴以衝突和伊斯蘭原教旨主義的傳播等問題上。但是,奧巴馬政府決定緩和與伊朗神權領袖的長期矛盾,觸及了一根特別敏感的神經:沙特阿拉伯根深蒂固地反對它的什葉派對手在伊斯蘭世界爭奪領袖地位。
  沙特擔心,在戰場上進一步得手,將意味著伊朗擴大其在中東地區的霸權。沙特已經警惕地註意到,和它一樣支持敘利亞反對派的土耳其已經開始向伊朗拋出橄欖枝。例如,土耳其總統阿卜杜拉•居爾於本月早些時候邀請伊朗總統對土耳其進行正式訪問。
  沙特的擔憂有時極度強烈,他們不僅擔心美國會讓他們更易受到伊朗攻擊,而且還擔心美國會與伊朗達成和解,最終把伊朗當作美國在中東的主要盟友。
  “沙特人覺得自己被伊朗的影響力包圍著——在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和巴林。”曾在中東待過數十年、現已退休的美國大使理查德•墨菲(W•Richard W. Murphy)說。“這種心理狀態很難應對,這是一種由來已久的敵對情緒,在一場21世紀的血腥衝突中爆發出來。”  (原標題:美媒:沙特不滿美伊關係緩和 憂伊朗在中東坐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jwptpor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